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示 > 关于接受四川省优质学校 对口帮扶实施方案

关于接受四川省优质学校 对口帮扶实施方案

2018年10月16日 08:02:18 来源:学校办公室 访问量:3094

喜德瓦尔学校

关于接受四川省优质学校

对口帮扶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彝区贫困县工作精神,根据喜德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按照喜德县教科知局与四川省优质学校共同协商的对口帮扶工作安排,我校与什邡七一中学、七一城西学校、西华师大、四川省双流中学等结成对子,我校选派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到帮扶学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效果明显,成效突出。为继续开展好结对学校工作,特制定本帮扶方案。

、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2010—2020年)教育规划改革和发展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彝区贫困县工作精神的精神为指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以学校管理、师资队伍、教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为重点,建立相对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帮扶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我校办学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工作目标

通过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使我校管理水平上台阶,教育质量大提高,课堂教学显高效,师资素质大提升,校园文化、校园面貌有较大改观,办学整体实力有新的增

、帮扶内容

(一)、学校交流

1、主动联系四川省优质结对学校(什邡七一学校、什邡七一城西学校、西华师大、四川省双流中学、南充市西充县义兴中学、南充市顺庆区共兴小学校、南充市仪陇县马鞍中学、四川省阆中中学),学校领导层面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交流,共同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现状,研究解决方法。

2、我校派学校领导和管理人员到优质学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四川省优质学校定期选派优秀管理干部,指导学校管理工作;派骨干教师到我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结成帮扶对子,并指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为我校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在教育理论、课堂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加强指导培养,形成长效机制,逐渐使我校形成优秀的教师群体。

3、四川省优质学校与我校实行资源共享,为我校提供各种管理制度及各种教育教学资料。

4、开展教育教学,观摩活动,四川省优质学校为我校每学年开展1-2次送教活动,进行示范教学,传授教学经验和最新教改信息(讲座);帮助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建立先进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每年到我校开展一次高三、初三毕业班复习指导工作。

5、实行教学质量同步测试,同卷测试。在质量检测之后,共同对成绩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原因,调整教学方法。

6、对我校实现“大开放”,为我校提供教学资源库(教学光碟、录像等)、先进办学经验、最新教研成果、科学评价方法等全面开放。

7、每学年开展一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教师交流

开展教师结对帮扶,线上线下多边互动,促进教师交流。让被帮扶教师在业务能力,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教学成绩等方面都明显提高. 给我校骨干教师参加工作坊提供机会和指导。

)学生交流

1、在学生中组织开展“手拉手扶困助学活动”、“与留守儿童共度节日活动”等,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2、建立两校班级之间结对帮扶活动,向受援学校的班级学生捐赠自己的课外读物、学习用具等,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还可以利用网络、书信等形式交流学习、成长故事等,从而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3、选送优秀学生到优质学校学习提高,以点带面,将文明带回,将理念扎根,将恩情传播。

4、我县在今年11月将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验收检查工作,离“标准”差距还比较大,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我校解决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1、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我校还差图书24469册。

2、建一间电子阅览室(30)台左右。

3、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一起研讨、设计建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指导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4、我校无标准的自来水,而是自建山泉浸水,受枯水季限制,师生饮用水难以达标,且时常断流。电力设施严重超负荷运行,急需增容改建,资金缺口大,学校无法,政府无力。

、工作思路

1、突出一个帮扶主题

确立以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高三毕业班是我校的窗口)作为帮扶工作的主题。

2、围绕二个具体思路

帮扶工作围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二个具体思路。

3、沿着三个主要方向

帮扶工作以沿着打造高效课堂优化教学流程、深化课题研究沿着以生为本精心教育,沿着营造快乐成长、自信发展氛围作为帮扶工作的三个努力方向。

4、结成四个“对子”

力争通过结对帮相扶的办法来切实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从领导到教师;从个人到集体;从管理工作到教学工作共组建领导对子、教师对子、学生对子、班级对子四个对子,环环相扶,层层结对开展工作、落实到位。

、工作轨迹

建立帮扶档案,及时总结提高。全程记录帮扶工作情况,反映工作计划、措施、活动过程及帮扶效果等,把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等形成总结材料存档备查。

4、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机构

长:孙吞尔史(校长)

副组长:沙马石也(副校长)、杨平(副校长)

员:勒尔瓦格(校际合作处主任)、李葆春(南充市教育局援彝援藏总领队)、黄超(校际合作处副主任)

、工作职责

1、组长孙吞尔史(校长):负总责,统筹协调全面工作。

2、副组长沙马石也(副校长):具体负责对接优质学校德育工作,班主任培训、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团队建设、学生交流等方面工作。联系科室:团委、学生处、少先队。

3、副组长杨平(副校长):具体负责对接优质学校教学业务管理、教研组管理培训、有效课堂教学、教师业务学习交流、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安排支教教师示范课(或讲座)。联系科室:教务处,教科室。

4、勒尔瓦格(校际合作处主任):充分采纳对接学校意见,及时向组长汇报,开展具体工作,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帮扶工作座谈会,每学期进行一次阶段工作总结会,解决帮扶人员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5、李葆春(南充市教育局援彝援藏总领队):起草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帮扶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3次联席会议,通报帮扶情况,总结交流帮扶经验,适时调整完善帮扶措施,推动帮扶工作健康有序高效开展。

6、黄超(校际合作处副主任):负责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学习和接受指导,负责整理归档和接受对口帮扶的影像文字资料。

 

、教师结对互助人员名单

支教老师

本校教师

王正茂

石丽

李葆春

罗晖

周东彩

邱茜琼

林小红

陈艳

陈曦

阿说五枝

贾庆伟

邓伟

杨平

阿尔尔布

 

 

2018年10月15日

编辑: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喜德县瓦尔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喜德县东河乡瓦尔村(西昌市川兴镇张林村后面)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